成立緣起

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(簡稱「全促會」)/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Community Universities(NAPCU),成立於1999年9月19日,立案字號「台內社字第8835623號」。自1998年全國第一所社區大學——台北市文山社大——創辦起,即為社大運動推進最堅實的發動者。早年從事在各地普設「社區大學」的倡議工作,並陸續發展出多項工作計畫組織社大校務工作者、講師、社團幹部、資深學員由自身角度持續討論社大集體事務、建構支持永續辦學的制度環境、提出在社大教育現場實踐進步辦學的理念與方法。近年則結合社大、非營利組織共同涉入公私協力河川治理、都市農耕、社區培力、媒體素養、十二年國教、農村新青農社群組織等議題,串聯公民社會的力量創造好生活。

社區大學源自1990年代臺灣的社會、社區運動者們對「民主與公共生活」的企盼,希望借重政策之力廣泛開辦「讓社區居民常態聚會、討論知識、學習創造性技藝、自主運作公共事務」的基地,以建構一個具批判反省能力的新文化;其創始目的為「解放知識、催生公民社會」,以大規模的社會學習,深化台灣民主底蘊、形塑公共領域。迄今,全國社區大學數量已成長至88所,每年逾40萬名學員參與,為我國公私協力成就之重要「社會性基礎設施」,深耕台灣公民社會、發展社區為本的永續生活轉型。


本會組織章程下載